TCP 传输控制协议( 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)和 UDP 用户数据报协议(User Datagram Protocol)是在传输层运行的主要协议。传输控制协议(TCP)和用户数据报协议(UDP)的操作方式非常不同,你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传输控制协议(TCP)或用户数据报协议(UDP)。

TCP 代表传输控制协议,它保证数据包的传送。该协议提供了广泛的错误检查机制,例如流控制和数据确认。传输控制协议(TCP)是面向连接的协议。在传输数据之前,必须确保在参与数据传输的设备之间建立连接。如果您的应用程序需要保证数据的传输,则必须选择 TCP 作为传输层协议。

UDP 代表用户数据报协议,它以数据报模式运行。在此处应注意的主要区别是用户数据报协议(UDP)是一种无连接协议。用户数据报协议(UDP)仅具有使用校验和的基本错误检查机制。

传输控制协议(TCP)和用户数据报协议(UDP)之间的区别

传输控制协议(TCP)

  1. TCP 是面向连接的协议,这意味着设备应在传输数据之前打开连接,并在传输数据后正常关闭连接。

  2. TCP 确保将数据可靠地传递到目的地。

  3. TCP 协议提供了广泛的错误检查机制,例如流控制和数据确认。

  4. TCP 具有数据排序的功能。

  5. TCP 可以保证数据的传输。

  6. 由于广泛的错误检查机制,TCP 相对较慢。

  7. 在 TCP 中使用 TCP 端口号可以进行多路复用和多路分解。

  8. 在 TCP 中可以重新传输丢失的数据包。

用户数据报协议(UDP)

  1. UDP 是面向数据报的协议,无需任何开销即可打开连接(使用三向握手),维护连接以及关闭(终止)连接。

  2. UDP 对于网络传输的广播/多播类型非常有效。

  3. UDP 仅具有使用校验和的基本错误检查机制。

  4. UDP 中没有数据排序。

  5. UDP 中不能保证数据的传递。

  6. UDP 比 TCP 更快,更简单,更高效。但是,UDP 的可靠性不如 TCP。

  7. 在使用 UDP 端口号的 UDP 中可以进行复用和解复用。

  8. UDP 中没有丢失分组的重传。

参考链接

Differences between TCP and UDP